close

 

人家是四十而不惑, 我卻無知的利害, 人究竟是性本善還是惡???? 四十好幾了還在困惑著………

 不是說人之初性本善嗎? 三字經的第一句就是這樣, 當我還綁著小辮子,

 蹲在家門口看舅舅阿姨哥哥姐姐們玩耍時, 就這麼朗讀著,

雖然也有一派言曰性本惡, 但終究不敵儒家千年之勢力, 善男信女們念念不忘的是這般的信條.

 

而我真的奉行不悖深信不疑至今. 但終究是人心不古啊, 常年以為亙久不滅的信念再三於現實中出現突變,

你遵守著『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呼?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弟子入則孝, 出則弟, 謹而信, 汎愛眾, 而親仁. 行有餘力, 則以學文.,

『君子無终食之間違仁, 造次必於是, 顛沛必於是.

你說要『已所不欲, 勿施於人』, 你做到『反求諸己』, 你總被老公指著鼻子罵『不知變通!!!,

他對於我的堅持始終不以為然, 生氣又心疼, 這我都知道,

但是人總必須有所原則與理念必須遵行, 我知道自己傻, 但是傻的高興.

 

只是最近, 我有深深受傷的感覺, 信以為真的職場倫理, 朋友情誼終於在利害關係與不斷試鍊中現出原形,

原來人可以這麼假面虛偽及勢利, 我以為苦心經營的及真心相待的友好關係竟然如此不堪後,

我開始崇拜起荀子的真知灼見.

 

, 不是有句話說:『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所以自私是本性, 與善惡無關, 我傻的以為人是善的, 自然百惡不侵,

卻忽略掉人性的本質. 人不會見死不救, 因為那人是死是活與你無利害關係, 你不是捨己救人,

只要不侵犯自身的權益, 施予小惠舉手之勞有何不可?

所以是有條件的, 沒有人會在眾目睽睽下陷自己於這麼不利的環境

但是如果牽扯到自身的利益那就不能同日而語了!!!

a        我可以幫助你, 只要不影響我的利益, 或可創造對我有利的環境, 那我會去做!!

a        我不會傻到與你扯破臉, 把我的喜怒哀樂透露給你, 因為只要你對我是有威脅的,我一定得防著你!!

a        我是一定會替自己留一手的, 沒事幹麻現出自己的底牌???

a        我可以上一分鐘與你爭個你死我活, 可是下一分鐘又和你如膠似漆, 因為你對我還是有用!!

a        ………………….

a        …………………..

a        …………………..

 

我慢慢的有點懂了, 可是這個過程卻很傷, 我走了這麼久才理解這麼一點點, 真是資質鴽鈍!!!

, 說這些讓日子更加無奈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