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身邊工作的夥伴, 朋友, 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真的, 小事而已, 同仇敵愾的一起討厭杯葛排擠某一人.................................

那人可能真的囉唆了點, 龜毛了點, 要求了點, 脾氣急了點, 有時那個人真的有些挑剔,

不過, 很多時候那個被討厭的人並非如此罪無可赦,

只是他的工作態度, 對自己的要求, 工作的標準和人家不同, 可是就很悲慘及不明究理的, 被一堆人討厭

 

不知有幸或無幸, 看到這無知脆弱又殘忍不堪的一場人性試驗.  最終我不得不說, 是的, 人性本惡!!!!  

 

隱善揚惡果真是靈魂深層的基因啊,  我們不容易喜歡及信任一個人, 卻很輕易受人家影響,

一句話, 一個口令, 一個莫名其妙成形的門派中的默契,

討厭+杯葛+排擠某人是不需要理由即可就地正法的.

 

就是這樣.  原先只有路人甲人討厭路人乙, 原因不外是工作上的摩擦及意見不合

不過就很奇妙的, 討厭的種子由某甲與一群人中午一起吃飯, 沒事發發依媚兒中擴散, 慢慢的積非成是,

路人乙成了某些默默會由眼神及依媚兒交會的團體中, 成為被說長道短的對象 (是的, 憲法說道, 三人以上稱之為團體).  

 

在某種化學作用下, 討厭一個人真的不需要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 只要集三人以上, 大家都不甚喜歡即可.

可是我這個局外人看到是被排擠者與小團體

(1) 除了公事之外, 從來不說題外話

(2) 從來不一起吃飯, 如果有也只是湊巧在同一間會議各自用餐

(3) 座位很靠近 (沒辦法, 公司很小)

除此之外, 真的沒有其他牽扯, 可是, 我就真的眼睜睜的看到一羣人很有默契的一起不喜歡某個人,

說不喜歡真的太溫和了些, 我應該說排擠才對

 

那天很有緣的, 就看到他們一起討論公事後, 某二個人交會奇妙眼神, 然後各自回位子用伊媚兒交換心得,

好厲害, 真的, 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對一個人做出又快又狠的評斷, 我真的很好奇, 你對人家了解多少???

你自己又值多少??

 

當然, 我也無意間發現自己也成了某一羣人刻意排擠的對象.  我問自己這重要嗎? 答案一定是不重要!!

不過這個發現當然影響到我的心情, 不過, 需要和這樣一羣容易產生集體意識,又缺乏獨立判斷的孩子計較嗎??

喜的是在我這小小窄窄的生活圈中竟也可以印證社會學家這種"集體意識"的理論, 這種毒素真是不容小覷啊!!

 

寫到這裡, 我一定要叮嚀自己, 告誡自己: 

我千萬不可以人云亦云, 不要莫名其妙的隨眾人叫囂, 道人長短容易, 積下的口鄴就不是那麼容易化解,

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斷及思維, 為了微不足道的群體力量而墜落自己的良心良知,

儘管是小奸小惡, 有日終將豢成為足以腐蝕人心的大惡!!!

人非完美, 在你數落人家的同時, 你照鏡子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